Thursday 24 September 2009

高血壓 無聲殺手出擊

(星島日報 報道)高血壓,被稱為都市人「沉默的殺手」,乃引致多項頑疾的風險因素,可誘發心臟病、中風及腎衰竭,殺人於無形。據調查顯示,七十五歲人士患高血壓率高達七成以上,且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要預防高血壓侵襲,便要跟從以下指引,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手。

三十歲現高血壓

根據世界生組織指引,高血壓的定義為上壓持續高於140mmHg,以及下壓高於90mmHg,而上壓維持於120mmHg及下壓80mmHg則屬正常。心臟專科醫生梁偉宣表示,高血壓成因不明,只有小部分是因為身體病患,如內分泌失調、腎病、心臟病、荷爾蒙失調和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類固醇、避孕藥)而引致。至於肥胖、家族成員曾罹患高血壓、吸煙、酗酒、缺乏運動、經常進食高鹽分和高脂肪的食物,以及精神常處於緊張狀態,都是患上高血壓的高危因素。梁醫生表示,隨港人生活及飲食愈來愈西化,高血壓患者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部分三十歲年輕一族已出現高血壓。

易致其他嚴重疾病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只有部分人會出現頭痛、頭暈、氣促、視力出現問題,不少人經過身體檢查才被診斷出來。」梁醫生表示,高血壓影響心臟、腦血管及腎臟健康;長時間處於高血壓狀況,會導致心臟心肌肥厚、心臟衰弱、血管硬化而引發冠心病,同時亦會誘發中風、腎衰竭,以及視網膜病變等。他說:「高血壓病者患上這些嚴重疾病的風險至少高於常人兩倍。」建議於三十五歲後,有上述高危因素人士,應定期量度血壓,及早監察及預防病變發生。

一旦證實患上高血壓,便要依靠藥物控制血壓水平。梁醫生表示,現時降血壓藥物共有五種,包括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化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袌受體阻斷劑及鈣通道阻滯劑,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選用合適的藥物。

低鹽飲食預防良方

要預防高血壓,低鹽飲食、適量運動,以及控制體重最為重要。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指出,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400毫克鈉質(分量相等於一茶匙鹽),每餐不要使用多於三分一茶匙鹽或半茶匙豉油,烹調煮食以清淡為主。此外,醬料亦含高鈉質,日常應減少使用味精、豆豉及雞精等調味料,多選用天然調味品,如薑、蒜、胡椒及八角等,減少攝取鹽分。煲湯時,可以蝦米、冬菇等食材作湯底,取代雞精及味精。她又指出,大家應少吃油炸食品,烹調時選擇新鮮食物,減少使用醬料。

上班族經常出外飲食,食肆高鹽高脂肪的烹調方法,都市人難以逃避。李偉萍建議大家出外用膳,可多選一些少醬汁的菜,或要求汁和飯分開,自行調校汁料分量。另謹記均衡飲食,選擇有肉有菜的菜式,如番茄肉片飯、西芹雞柳飯等,避免飲用加入味精的湯,同時,可考慮光顧較少使用鹽煮食的食肆,如日式壽司店、三文治店,或粥麵店等。

小心高鹽食物

1. 罐頭類食物,如午餐肉、沙甸魚等。

2. 經醃製食物,如腸仔、火腿、臘味、鹹蛋及榨菜等。

3. 涼果類,如話梅、陳皮等。

4. 加入了鹽分的果仁,如花生、腰果。

5. 油炸零食,如薯片及蝦條等。

健康營養素

除了低鹽飲食外,多攝取鉀質、鈣質及鎂質,均有助控制血壓水平:

鉀質

好處:有助身體排出多餘鈉質,避免因過量鈉質積聚而引起高血壓。

食物來源:一般新鮮蔬菜及水果,如薯仔、菠菜、西蘭花、香蕉及番石榴等。

鈣質

好處:鈣質不足可誘發高血壓,每日攝取足夠鈣質有助預防高血壓。

食物來源:奶類及奶製品,如高鈣脫脂奶等。

鎂質

好處:有助防止血管收窄。

食物來源:一般肉類,如雞肉、牛肉及豬肉等,以及果仁類食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