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09

坊間降血壓方法正讀

1. 黑朱古力助降血壓?

美國 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黑朱古力有助降低血壓。李偉萍指出,黑朱古力的可可豆成分高,具有抗氧化功效,且有助紓緩血管擴張,對心臟健康有益。可是,部分高血壓患者乃肥胖所致,而朱古力卡路里含量高,建議最好以減肥方法來控制血壓,而不應單以進食朱古力來降血壓。

2. 降壓茶功效大?

坊間有利用中藥成分製成的茶類飲品,聲稱可有效降血壓。李偉萍表示綠茶等淡茶類飲品,視作清水飲用未嘗不可,但未有證據顯示可助降血壓;高血壓患者亦不宜飲用濃茶,否則有可能引致心跳加速,令血壓上升。

3. 高血壓必須服藥?

不少年輕高血壓患者因認為降血壓藥需要服食一世,而不願服藥,希望以改善飲食來控制。梁醫生解釋,高血壓分不同程度,如嚴重者必須依靠藥物控制,而絕大部分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停服,血壓很容易回升,只有一至兩成患者可依靠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另外,如屬高血壓前期者(即處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水平),則不用立即服藥,可從改變生活習慣手,並密切監察血壓指數。

■梁偉宣醫生表示,高血壓無明顯病徵,卻是多種嚴重疾病的高危因素,是都市人的無形殺手。

■定期量度血壓可及早察覺及接受治療,減低出現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機會。

■高血壓影響心臟健康,可誘發血管硬化造成冠心病。

■營養師李偉萍表示,每人每日不應攝取多於一茶匙鹽分。

■以天然調味取代高鈉質的調味料,自可減少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