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The BANANAS with dark patches on yellow skin...

The fully ripe banana produces a substance called TNF which has the ability to combat abnormal cells.

So don't be surprised very soon the shop will go out of stock for bananas.

As the banana ripens, it develops dark spots or patches on the skin. The more dark patches it has, the higher will be its' immunity enhancement quality.

Hence the Japanese love bananas for a good reason.

According to a Japanese scientific research, banana contains TNF which has anti-cancer properties. The degree of anti-cancer effect corresponds to the degree of ripeness of the fruit, ie the riper the banana, the better the anti-cancer quality.

In an animal experiment carried out by a professor in Tokyo U comparing the various health benefits of different fruits,using banana, grape, apple, water melon, pineapple, pear and persimmon, it was found that banana gave the best results. It increased the number of white blood cells, enhanced the immunity of the body and produced anti-cancer
substance TNF.

The recommendation is to eat 1 to 2 banana a day to increase your body immunity to diseases like cold, flu and others.

According to the Japanese professor, yellow skin bananas with dark spots on it are 8 times more effective in enhancing the property of white blood cells than the green skin version.



Saturday 26 September 2009

梳頭有大學問

每天梳頭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為什麼古人總是說要天天梳頭?因為梳頭實際上就是在梳經絡。

有人說梳頭多了,容易損傷毛囊,那咱們把指甲剪平了,用10個手指肚來梳,這樣怎麼梳都損傷不了毛囊,而且還很有力量。您看頭的側面全是膽經,有20多個穴位,您都不用找,就這麼一梳,哪塊有點疼,就證明哪塊有阻塞,您就反復地揉它,不知道那個穴叫什麼名字沒關係。因為您一梳頭,膽經上的20多個穴位就全部“一網打盡”了。

開始梳頭的時候,您會發現,長期頭痛或者膽囊不好、有乳腺增生這些膽經阻塞方面問題的人,頭上一定有相應的阻滯點。經絡是連著的,下面有堵的地方,它上面也堵。所以您這麼一梳,就會發覺某處有疼的地方,用大拇指一點一揉,會發現些結節、疙瘩的東西,這時,您一定要把這個東西揉開了。

每天梳頭多長時間為好呢?堅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有人說我有的是時間,梳3000次怎麼樣?那當然更好。頭不怕多梳,您就記住,梳頭好處大了。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氣血都是奔著頭上來的,頭就怕堵住了,一堵住什麼心血管疾病、腦梗塞之類的問題就全來了。您把頭一梳,頭部一清爽,這些問題就全解決了。所以梳頭是能消百病的妙法。

有人說:“我不敢梳頭,因為頭髮本來就少,還老掉”。我說:“越是這樣的人,越得多梳。為什麼?您別怕掉頭發,因為,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頭髮,它根本就是在頭上面浮擱著呢!您不動它,睡覺起來後也是一床,您不如乾脆先給它弄下來就完了,剩下的頭髮就個個都是精英了。這就跟種花似的,您得把那些枯葉剪下去,別讓它也跟著一塊吸收營養,最後剩下的那些才是茁壯的。”

還有的人說:“我也不敢梳頭,我一梳頭就白花花的跟下雪似的,全是頭皮屑,沒法梳。”他覺得越梳頭皮屑越多。其實,如果能堅持每天梳頭至少300次,連著梳1周,您再梳的時候就會發現已經沒什麼“雪花”了,而且梳完以後會看到滿手都是油污汙的。這說明您把堵塞在毛孔上的這些黑油(中醫講的濕氣、痰濁)給梳出來了,這樣當然就不長頭皮屑了。

梳頭不但可以治療脫髮,還能治療白髮和頭髮無光澤。當頭髮濃密起來後,就證明您的氣血越來越足,肝腎的功能提高了。另外,有的時候我們想補補肝、補補腎,但往往直接補不到,效力達不到這個地方,怎麼辦呢?“諸病於內,必形於外”,人體的?堶惟M外面是有通路的。誰是它的通路?頭部就是它的通路。您經常梳梳頭,就跟肝腎通上了。人不可能頭髮很濃密而肝腎卻很弱,這是絕不可能的。頭髮濃密了,肝腎的功能也就提高了,這是一體的兩面,只要提高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梳頭時,除了頭兩側,正面也要全梳。頭的正面是膀胱經,是專門抵禦風寒的。有的人經常容易感冒,就是風寒老進來的原因。您把膀胱經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還有的人總覺得頭暈,腦供血不足,什麼原因?是督脈堵塞住了。督脈這條中間線,下至尾骨,與腎經相通,上行巔頂百會穴,如果時時保持通暢的話,不但您不會得老年癡呆,而且會越梳越精神。

所以梳頭應該把頭部全梳一遍,每天梳得越多越好。

別小看梳頭這個動作,靠它就能打通人體的很多經絡,是屬於給身體打地基的。當打通經絡後,再集中看看哪個穴位有問題,特意去揉一揉,這就是為身體添磚加瓦了。


Thursday 24 September 2009

高血壓 無聲殺手出擊

(星島日報 報道)高血壓,被稱為都市人「沉默的殺手」,乃引致多項頑疾的風險因素,可誘發心臟病、中風及腎衰竭,殺人於無形。據調查顯示,七十五歲人士患高血壓率高達七成以上,且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要預防高血壓侵襲,便要跟從以下指引,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手。

三十歲現高血壓

根據世界生組織指引,高血壓的定義為上壓持續高於140mmHg,以及下壓高於90mmHg,而上壓維持於120mmHg及下壓80mmHg則屬正常。心臟專科醫生梁偉宣表示,高血壓成因不明,只有小部分是因為身體病患,如內分泌失調、腎病、心臟病、荷爾蒙失調和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類固醇、避孕藥)而引致。至於肥胖、家族成員曾罹患高血壓、吸煙、酗酒、缺乏運動、經常進食高鹽分和高脂肪的食物,以及精神常處於緊張狀態,都是患上高血壓的高危因素。梁醫生表示,隨港人生活及飲食愈來愈西化,高血壓患者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部分三十歲年輕一族已出現高血壓。

易致其他嚴重疾病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只有部分人會出現頭痛、頭暈、氣促、視力出現問題,不少人經過身體檢查才被診斷出來。」梁醫生表示,高血壓影響心臟、腦血管及腎臟健康;長時間處於高血壓狀況,會導致心臟心肌肥厚、心臟衰弱、血管硬化而引發冠心病,同時亦會誘發中風、腎衰竭,以及視網膜病變等。他說:「高血壓病者患上這些嚴重疾病的風險至少高於常人兩倍。」建議於三十五歲後,有上述高危因素人士,應定期量度血壓,及早監察及預防病變發生。

一旦證實患上高血壓,便要依靠藥物控制血壓水平。梁醫生表示,現時降血壓藥物共有五種,包括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化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袌受體阻斷劑及鈣通道阻滯劑,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選用合適的藥物。

低鹽飲食預防良方

要預防高血壓,低鹽飲食、適量運動,以及控制體重最為重要。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指出,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400毫克鈉質(分量相等於一茶匙鹽),每餐不要使用多於三分一茶匙鹽或半茶匙豉油,烹調煮食以清淡為主。此外,醬料亦含高鈉質,日常應減少使用味精、豆豉及雞精等調味料,多選用天然調味品,如薑、蒜、胡椒及八角等,減少攝取鹽分。煲湯時,可以蝦米、冬菇等食材作湯底,取代雞精及味精。她又指出,大家應少吃油炸食品,烹調時選擇新鮮食物,減少使用醬料。

上班族經常出外飲食,食肆高鹽高脂肪的烹調方法,都市人難以逃避。李偉萍建議大家出外用膳,可多選一些少醬汁的菜,或要求汁和飯分開,自行調校汁料分量。另謹記均衡飲食,選擇有肉有菜的菜式,如番茄肉片飯、西芹雞柳飯等,避免飲用加入味精的湯,同時,可考慮光顧較少使用鹽煮食的食肆,如日式壽司店、三文治店,或粥麵店等。

小心高鹽食物

1. 罐頭類食物,如午餐肉、沙甸魚等。

2. 經醃製食物,如腸仔、火腿、臘味、鹹蛋及榨菜等。

3. 涼果類,如話梅、陳皮等。

4. 加入了鹽分的果仁,如花生、腰果。

5. 油炸零食,如薯片及蝦條等。

健康營養素

除了低鹽飲食外,多攝取鉀質、鈣質及鎂質,均有助控制血壓水平:

鉀質

好處:有助身體排出多餘鈉質,避免因過量鈉質積聚而引起高血壓。

食物來源:一般新鮮蔬菜及水果,如薯仔、菠菜、西蘭花、香蕉及番石榴等。

鈣質

好處:鈣質不足可誘發高血壓,每日攝取足夠鈣質有助預防高血壓。

食物來源:奶類及奶製品,如高鈣脫脂奶等。

鎂質

好處:有助防止血管收窄。

食物來源:一般肉類,如雞肉、牛肉及豬肉等,以及果仁類食品。


Tuesday 22 September 2009

坊間降血壓方法正讀

1. 黑朱古力助降血壓?

美國 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黑朱古力有助降低血壓。李偉萍指出,黑朱古力的可可豆成分高,具有抗氧化功效,且有助紓緩血管擴張,對心臟健康有益。可是,部分高血壓患者乃肥胖所致,而朱古力卡路里含量高,建議最好以減肥方法來控制血壓,而不應單以進食朱古力來降血壓。

2. 降壓茶功效大?

坊間有利用中藥成分製成的茶類飲品,聲稱可有效降血壓。李偉萍表示綠茶等淡茶類飲品,視作清水飲用未嘗不可,但未有證據顯示可助降血壓;高血壓患者亦不宜飲用濃茶,否則有可能引致心跳加速,令血壓上升。

3. 高血壓必須服藥?

不少年輕高血壓患者因認為降血壓藥需要服食一世,而不願服藥,希望以改善飲食來控制。梁醫生解釋,高血壓分不同程度,如嚴重者必須依靠藥物控制,而絕大部分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停服,血壓很容易回升,只有一至兩成患者可依靠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另外,如屬高血壓前期者(即處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水平),則不用立即服藥,可從改變生活習慣手,並密切監察血壓指數。

■梁偉宣醫生表示,高血壓無明顯病徵,卻是多種嚴重疾病的高危因素,是都市人的無形殺手。

■定期量度血壓可及早察覺及接受治療,減低出現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機會。

■高血壓影響心臟健康,可誘發血管硬化造成冠心病。

■營養師李偉萍表示,每人每日不應攝取多於一茶匙鹽分。

■以天然調味取代高鈉質的調味料,自可減少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Tuesday 15 September 2009

薑的新魅力

薑獨來獨往東西方數千年,從食用到藥用,魅力始終不減。 但你可知道,家家戶戶廚房中不難找到的生薑,是天然的抗噁心藥?

暈吐得臟腑移位,吃暈車藥又覺得昏昏沉沉,會暈車的人都很苦惱:「不知道怎樣才能讓自己舒服一點?」暈機、暈車本來也是茱蒂.史蒂芬斯生活的一部份,比較幸運的是,有人跟她提到薑。

她第一次嘗試是在起飛前半小時,效果卻不可思議:「真的很管用,我一點也不覺得不舒服、焦慮或噁心。」藉著服用薑膠囊,1994年春天,茱蒂和會暈車的孫女潔西卡,終於可以一起搭飛機,享有一趟舒服、不難過的旅行。

薑根,更精確地說,薑的地下莖,從久遠以前,已被中國、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用來減輕噁心、幫助消化。

如果你的體質會暈機、暈船、暈車,現在該優先選擇的藥物,不見得非化學藥品不選,可以在出發前半小時左右,喝些薑湯。「薑是你在哪兒都能找到的,已知最安全、最古老、最有效的抗噁心藥,」《神奇的天然藥物》作者珍恩.卡柏爾說。

天然的抗嘔藥

醫藥界一片「復古」的草本研究風潮中,現代西醫早就開始對薑另眼相看。1982年英國的醫學雜誌《刺胳針》率先刊載猶他州心理學家丹尼爾.毛瑞的研究報告。

他發現,假如預先給研究對像 1000mg的薑粉,然後叫他們坐傾斜的旋轉椅,與吃安慰劑的人相比較,服薑的人比較不會噁心。後來,另一項對80位丹麥海軍候補軍官的試驗也顯示,
比起服用安慰劑的人,在大浪襲擊前半小時服用薑膠囊(大約半茶匙的碎薑)的那些人,薑壓制住72%的人的噁心感,其中約38%的人覺得「受到薑的保護」,這保護性長達4小時。

因此,在德國,薑是對抗因交通工具所造成噁心問題的天然武器;丹麥政府則證明薑可做為「風濕和旅行時的止嘔藥」,每年大約賣出1400萬的膠囊;英國人也把薑視為一種成藥。

國防醫學院航太醫學所的研究也初步證實,乾生薑磨粉服用,可經由胃黏膜吸收,直接可以抑制胃蠕動的頻率與振幅,紓解胃部的不適感。

傳統醫學裡,生薑早就是嘔家聖藥,長庚醫院中醫部藥局主任楊榮季則指出,因為它可減緩腸胃的蠕動及收縮。

抵擋害喜
因為抗噁、止嘔,薑可說是女性的親密夥伴。在歐美,已經有些專家或產科醫師,會向孕婦推薦,用一點點薑去抵擋害喜現象,而且不會影響胎兒。

李小姐懷孕頭三個月,看到食物就噁心,卻惟獨能吃任何有薑片煮的排骨湯、酸菜鴨湯,
「薑的微辣香氣,讓我好舒服,」她說。

連許多女性在月事期間會有的嘔吐現象或寒性體質的經痛,台北市立中醫院內科部主任鄭振鴻也說,聽聽老阿嬤的意見,以乾薑煮紅糖水,喝下去就會舒服些。

薑裡具抗噁心的成分究竟是什麼?很難確定。只知道從薑根分離出的生薑醇(gingerols)和薑烯酚(shogaols),在動物實驗中,的確有止吐效應。

根據國防醫學院的觀察、檢驗,乾薑細粉對血壓、心跳、呼吸量、腦波等中樞神經並沒有影響,
重要的是,它幾乎全在消化道起作用。

所以,對一些人而言,薑比其他止噁藥理想,主要就因薑對消化系統起作用,而不是腦部中樞神經,不會有惱人的昏昏欲睡、耳鳴、神經緊張等副作用。

藥用之外,薑是廚房裡不可缺的大師,扮演「食物的香水」的角色。它的芳香成分具有調味和促進食慾的作用。覺得料理不足以人垂涎時,加點薑末,食物就能搖身一變。

食物的香水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裡,食物分寒、涼、溫、熱的性質,料理時加性溫的生薑,可降低食物的寒涼性。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謝宜芳指出,臨床上,薑有消除脹氣、紓解消化不良的功效,
食用生冷、魚、肉等食物,生薑去腥、解毒、又助消化,是不錯的配角。

不過,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所長楊玲玲提醒,薑吃多了傷眼力,還是適量就好。《本草》已說明,雖然「薑久服通神明,生者尤佳」,但是,多吃就「少志,少智,傷心氣。」

蘇東坡因為所貶的惠州之地,正好是盛產薑的地方。所以很懂得薑的好。
喜歡美食的蘇東坡,發明東坡羹,用雙層鍋同時煮飯和菜湯,下層煮湯,用甘藍、蘿蔔、油菜和薺菜,再加薑和生米,煮開後再將飯層擱在上面,使香氣和蒸氣均勻透入四方。

煮魚的時候, 東坡先生先用冷水洗淨,再抹一層鹽,塞入甘藍嫩心於魚腹,加菊花煎熬,秘訣在半熟時加幾片薑,再灑酒和醃蘿蔔,最後加些橘皮,趁熱上餐桌,清香四溢。

蘇東坡如此,世世代代的中國料理也傳承,想想看,如果中國菜限制用薑,會減色幾分?薑一切開就有香氣,來源就在於成分中的揮發油類,辣味成分則為姜辣素。

薑的年齡不同,姜辣素所含比例也不一樣,導致生薑和乾薑吃起來味道有異。

生薑效用偏重在發汗、止嘔和解毒,烘乾或曬乾的乾薑則在溫中袪裡寒。夏季盛產的子薑,則是生薑的嫩芽,適合切絲生食。

幾千年來,世界各地人類的文明進展中,都會妙用生薑,解決生活上的不適,包括:

■驅寒
離島駐兵,部隊中常分配有薑糖,為驅風散寒,以免因為常待在濕氣重的坑道裡,造成以後的風濕痛。爬山時建議吃點薑糖,一則補充糖分,做為能量的來源,一則也因為薑能散寒驅邪氣。楊玲玲教授指出,生薑可以刺激周邊循環,對循環不良、凍瘡、抽筋、痙攣時有用,發燒時也有排汗作用。黃色薑皮,味辛、性涼,有利尿消腫功能。

■預防感冒
印度人傳統上把薑片浸在蜂蜜裡,供喉嚨痛時食用。中國人一向也知道,淋雨後以薑湯服下,一來加強心臟跳動,血流加快,以保持身體溫度,能促使毛孔張開,去風邪,預防感冒。

■止痛
鮮薑汁可對付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食後疼痛,但不能根治。

■止偏頭痛
丹麥有研究發現,薑能減輕關節炎的症狀,且有助防止偏頭痛。楊玲玲教授則建議,把薑母切片,在烤箱中烤熱或放於平底鍋中烘烤後,熱貼於太陽穴或關節疼痛處,則薑中的精油成分會隨熱滲入皮下組織,減輕疼痛,並促進關節腫痛消失。

長相樸拙的薑,真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Thursday 10 September 2009

枸杞+紅棗 = 肝的救星!!!!!

上班泡一壺就可以喝一整天囉~
女生要多喝,喝 完就會粉粉的唷~

保護您的肝,天然的紅棗最好!【摘錄自康健雜誌第16期】
最近醫藥研究所的最新答案就是吃大棗,也就是國人常吃的藥膳材料紅棗與黑棗。
 
國人長期以來一直有B型肝炎罹患率增加的情形,其他如肝硬化、肝癌的症狀也常發生,因此各種的保肝藥物或是一些來路不明的保 肝產品非常的多,造成許多不良的副作用產生而危害人體健康。
 
有鑑於此,醫藥研究所研究員林雲蓮鼓勵大家可 以在日常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肝。因為根據她最新的研究發現,紅棗、黑棗內 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

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其中又以紅棗抑制B型肝炎病毒活性的作用比黑棗佳,所以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除了要定期由專業的醫師診療外,可於日常再配 合吃紅棗來保肝。
 
光田醫院內科主任柯萬盛醫師指出,台灣成年人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成年人正值擔負家庭 及社會的重擔,但因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免疫的缺陷,所以在生活起居上應 要比正常人有更多的休息。
 
枸杞+紅棗(量隨你抓,但煮過會比用泡的效果好!!)
 
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

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驚人的療效令人讚歎!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 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 各種維他命、必須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 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枸杞可分為三個部分來使用:枸杞葉可用來泡「枸杞茶」 飲用; 紅色果實「枸杞子」可用於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稱為「地骨皮」,一般 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它的藥效十分廣泛,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 用,能夠降血壓。至於枸杞茶則具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 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 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紅棗保護肝臟經常熬夜的朋友要多多服用哦!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紅棗不僅營養非常豐富,而且還 能保護肝臟。在平時的養生中,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很大。

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緩和藥性的功能﹔ 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這個發現和中醫用紅棗組方「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不謀而合。

醫星球醫星顧問莊淑旂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保護肝臟,減輕手術後的 疼痛,而養肝湯的作法:紅棗七顆洗淨,每顆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出,然後用滾水兩百八十西西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上,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

紅棗有如此奇妙之功效,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應該多加利用